| EN

无间新作 | 杭州江南里:水流心不竞,云在意俱迟

分类:最新动态  标签:  时间:2017-11-30 20:25:23

 

 

江南里隐逸于杭城拱宸桥畔,东靠繁华千年的京杭大运河,北依中国近代民族轻纺工业开创者高懿丞故居高家花园,出则繁华,入则静逸。江南里整体建筑取法自中国经典江南园林,错落的建筑交织着坊巷,有序中散落着无序,绿城集团量身定制私家大宅,每一个宅邸自成院落,宅与院相连,咫尺庭院,围合山水长卷的画境。

 

“ 我从一室、一园开始,

那是我所拥有的全部。

为什么选择一室、一园作为出发点?

因为庭园是自然的个人采集,

而室是建筑的肇始。”

 

无间设计将中国古典江南园林建筑、室内与庭院关系放入室内设计的考量,联结当代与传统,探讨人与自然、室内外场域之间的关系,布局疏密有致,过往与当下虚实交替,整个空间序列呈现出时间艺术,打造一方属于当代中国人文雅士的终极居所。

 

 

江南里室内共有三层空间,进入一层空间,入口门厅拱形装置形成的端景,联结当代与室外传统园林。

 

 

客餐厅形成连续廓落大空间,餐厅与小客厅之间运用铜制镂空屏风分割,呈现出似离而合的状态,既有气脉的延续和贯穿,又有一定的适度区分;客餐厅之间的立柱,选取与高家花园同年代老木柱和须弥座,界定空间关系,与室外传统园林形成联结和对话的关系。

 

 

客厅水墨画出自当代水墨艺术家丁健飞,茶几上的老物件与当代木作沙发在当代与传统间找到平衡点。

 

 

餐厅的背后是满墙的陈列柜,陈列柜可以呈45度如屏风般慢慢展开,呈现主人的收藏,增加空间的层次和形式感,关上陈列柜,餐厅成为一个纯粹完整的空间 。

 

 

餐厅一侧的早餐区域位于下沉式采光天井,整个区域作为玻璃盒子,餐桌采用整块核桃木原木,于落地窗旁,树影婆娑中开启一天的诗意生活。

 

 

正厅整个空间正气围合却又与室外天井以及庭院互为贯通,墙面饰以深邃的木作,主沙发灵感来自中国传统山水水墨画,“元气淋漓障犹湿”,浓墨随水自由晕开,随其形状为水、为云、为山,宛若缥缈烟雨中错落有致的远山远水。

 

 

穿过正厅,到达书斋茶室,白色园林墙砖铺地,禅意纯粹。书斋融入宋朝美学,于悠远时空中自处冥想;茶室放低所有家具,席地而坐,烹茶待客;焚香抚琴,对望室外庭院,仿若高山流水,渐入阔远天地。

 

 

进入地下一层,进入一个纯粹的诗意空间。无间设计在原本没有采光且密闭的地下空间做了圆形开洞处理,引入室外自然天光,挑高5米,让整个空间更为通透阔远,营造美学意境空间。浅浅的水面生长出顶天立地的枫树,婆娑疏影摇曳出季相变幻,整个室内空间与室外自然互为渗透,探寻东方自然哲学。

 

 

地下室包括家庭休闲区、健身SPA区、茶室。家庭休闲区运用极简手法,大面积石灰石铺设,墙面嵌入超大尺度的火炉,气势贯穿的纵向木格栅,细节饱满,一笔书法装置横置于木格栅,布局疏密有致,以清润笔墨、简远意境,延伸至浩渺连绵的变幻无穷。

 

 

贯穿两个楼面的藏书阁,纳入主人重要收藏,成为空间文脉精神核心点。寻访到的佛像古韵优雅,凝聚整个宅子的气场,成为室内室外东方传统意蕴的联结点与对话点。远山与近景构成一幅平面空间节奏,形成曲折流转的动。

 

 

楼梯延续了无间设计雕塑感的手法,构筑类三角形倒圆的异形空间,在循环往复的上下过程中,楼梯形成了开合的节奏感。楼梯与每一层平面形成咬合、嵌入的状态,“平面是一个由房间组成的社会,一个真正的平面,许多房间会在里面彼此交谈”,空间与空间之间形成趣味而生动的构成。

 

 

穿过二层长廊到达起居室,东方写意屏风、线条利落CASSINA单椅、优雅深邃的FLOS台灯、砚台石书桌……当代与传统在这个空间联结。

 

 

卧室在宁静时光中兀自绽放,空间简洁的线条勾勒出静的力量,墙面历史感木盘与室外传统园林开启内在的精神对话。

 

 

 

水流心不竞

云在意俱迟

 

 

 

▲ 杭州江南里无间设计团队

 

室内设计:W.DESIGN无间设计

软装设计:WS世尊软装

开发商:杭州远洋莱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拱墅分公司

面积:830平米

完成:2017年11月

摄影:隋思聪


栏目分类